陈平乐

斗酒十千恣欢谑

在全息游戏里看过前世今生。

你——君疏影(剑修)

A——严长霁(医修)

F——凤殊(z)

J——纪小姐(小小姐)

X——沈清榆(丹修)②


梦境产物混乱x,注意避雷



你在追求A,双方朋友都知道,当事人还没反应过来。两个月过去了,未果。

A的朋友x于某天找到了你,问你有没有兴趣试玩一款全息游戏。你正要拒绝,x伸出手做了个下压的动作,示意你先听他说。

“不白拉你入伙,这是我做的一款全息游戏,其中有以A的记忆为模板的NPC,通关后,你可以选择留下与其交流。同理,只有一次机会。”

他冲你眨了眨眼,你沉默了一瞬,问他:就这么简单?

“怎么会呢?我也会参与其中,作为boss,负责阻挠你,要小心哦——”



你没想过这是一场有预谋的暗杀计划,从你进了游戏之后,x就一直紧随其后。只不过不是所谓的“阻挠”,而是“刺杀”。

他确实追的很紧,你这么想着,但仍旧不慌不忙的锁上了第二道玻璃门。耳麦里传来的事朋友声嘶力竭的叫喊声:

“哥!!!我的亲哥!你能不能有点急迫心啊!第一道玻璃门都被砸开了!而且你知不知道角色死了不仅仅是丢掉一个机会而已,还会……”

你听见一阵电流划过的滋啦声,按了按耳麦:“喂?”

无人应答。

你像是早知道这个结果似的,甚至觉得耳边少了那道略显聒噪的声音还有点不太适应。  而对于近在咫尺的,拎着电锯的x,不为所动。 等你推完所有任务,提溜着钥匙开门前,还冲x扬了扬手中的金属制品。

你如愿以偿的见到了A,门推开后是一片丛林,A蹲在路边和一种奇怪的生物对话。

“这是A玩过的一款游戏里的生物,叫作蕈兽。①”

x适时的出面解释了一下,他换了件看起来还算正常的衣服,推了推眼镜和你说。 你对此不可置否,下了游戏。

你摘了全息头盔,刚准备询问刚才掉线的朋友没说完的话,就收到了L老师的来信。

『L:我的朋友鹤说,你要是和蕈兽长的一样就好了,A超喜欢的。』

『L:鹤说是一样可爱x』

你看了眼不远处的等身镜,陷入了沉思。

『你:那怎么办,难不成要我去整容吗?』



很快,x邀请你参加第二次游戏。

你看了眼游戏标题,总觉得有点熟悉的感觉,再想却又想不起来了,只记得开头是“寻”。又不免觉得好笑:解谜游戏不就是“寻”什么吗?

但x在进游戏前莫名其妙和你说了一点很奇怪的话:

他说:游戏外达不到的境界,在游戏里争取一下吧。

他说的时候带了点说不清道不明的怜悯意味,你皱了皱眉,问是什么,修为吗?对面不可置否。

你想了一想,觉得自己可能是他认识的自己对于修为的追求近乎到了一种偏执的地步吧。然后笑了一下,态度十分恶劣的回道:“要你管。”

对面摊了摊手,说那你好自为之。

『系统:是否决定进入副本』

你点了确定。


这次的游戏看着很简单,不像是上次那种惊险刺激的解谜型,而且你也没见到和你一起进来的x,所有事看起来都很正常,只不过……

你撩了一下外袍,又看了眼腰间的佩剑和同行的弟子:哦莫,修仙牌玄幻架空。

『x:喂?能听到吗?听得到你就眨眨眼。』

你直接睁着眼睛目视前方,岿然不动。

『x:……我知道你迷,但你先别迷。游戏加载的时候出了点bug,你看到左腰上挂着的空间袋了吗?里面有个易容药水,个人建议你先抹上,不然会有坏事发生,over。』

对面迅速切断了通讯,你挑了挑眉,秉承着“听人劝,吃饱饭”的理念,涂了药水。 你照了照河边的溪水,发现确实变了不少,但看着总觉得和A有点像。紧接着就听到同行医修的惊呼声。

你也去凑了个热闹,发现众人正围着个剑修嘘寒问暖。

但令你定在原地的是剑修那张与你别无二致的面孔。

对面的剑修抬起略显苍白的脸,用拇指抹去唇边的血迹,弯了弯唇,毫不在意地说道:

“没事,你们忙你们的。”

“那怎么行!剑修前辈是因为我们才受伤的!”

“对啊对啊”

一众医修丹修说的颇为急切。

“……我只是路过,顺手而已。后会有期了道友们!”

对面往嘴里塞了粒丹药,飞快地贴了张疾行符跑了,显然是不愿多做纠缠。

你直觉对面是通关关键,也贴了张疾行符跟了上去。

虽然过程很艰难,但结果是好的。  你看着不远处一边咳一边赶路的剑修,刚想追过去,冷不丁觉得脖颈处一片冰凉:刚才还和女修们言笑晏晏的剑修,此刻正神色冰冷的看着你。

“怎么,这次又是谁家想来取我性命?”

其实对面剑修说话的时候很酷,但是止不住的咳嗽声使这种气势稍稍弱了些,加上耳边传来的粗重的呼吸声,你也不难猜测出对方已是强弩之末。即便这样硬拼你还是没有胜算的情况下,你实在是没忍住,笑了,这才慢条斯理地和对方解释道:

“晚辈刚才见前辈因我们受伤,十分担忧,这才跟了上来。”

对面见你眼中担忧神色不似作假,这才把剑收回,正想说些什么,又仔细打量了一下你,颇有些惊奇的说道:

“咦,你是严家的剑修吗?”

你有些讶异地挑了挑眉,寻思是不是A家的:易容完的面部轮廓与A有些相似,A现实中又姓严,估计是借此推测的吧。

“回前辈,晚辈不过是一介散修。”

剑修怔愣了一瞬,旋即恢复了平静,有些羞赧似的

“抱歉,是我唐突了……我有一位故人,与你很像。多年不见,我还以为他连孩子都有了。”

你沉默了,开始怀疑自己现在长的不是和A相似,而是照着A等比例复制粘贴的。

半晌,剑修说他要去拜访一位丹修,并询问你要不要同去,就当做是赔礼道歉了。

你想了想,做出了丹修正常的反应,欣然接受了。

你没想到真来的时候会遇到更为尴尬的场景。


这位丹修至少在见到你之前还是比较正常的,一见到剑修就开始嘟囔什么“你就自己作践自己吧”“又没人可怜你”“半年用了我多少丹药了”“败家孩子”

等看见你的时候,你眼睁睁地看着面前这位身着浅碧色衣衫,温温柔柔的丹修突然睁圆了眼睛,声音拔高了好几个度,喊了出来:

“疏影你不是说好多年前就和严——那谁老死不相往来了吗?怎么半年不见你俩孩子都长这么大了???!”

剑修——君疏影刚要说些什么,又被丹修锤了一拳,把话又咽了回去,咳了几声,

“好嘛,怎么想开不继续当你的情圣了?你说话啊?”

剑修又咳了几下,才慢悠悠地回道:“清榆,那是路上遇到的道友,以及长霁我确实很多年没见了。其实我觉得需要抢救一下,你刚才锤的我伤口又裂开了。”

丹修——沈清榆急了,刚说了两句“放屁,我才用了几成力,你别……”然后就熄火了。对面剑修脸确实白的不行,他又骂骂咧咧地给他诊脉:众所周知,剑修一般都有个同行丹修,世间长了丹修的医术总归是看得过去的。你问剑修为什么不会久病成医?不存在的。

“我说祖宗诶,你这是又去哪拯救苍生了?那边的道友麻烦来帮个忙搭把手,怎么称呼?”

“清默,喊我清默就行。”



“你觉得怎样才称得上为一名合格的剑修?”

你怎么回答的?

你说:但求无愧于心。

“你什么时候才能照顾好自己?我知道你还想更进一步,可是……”

你又如何说的?

你说:所求唯有能在剑道上更进一步,不计后果,不论得失。

你看见昔日好友眼底一片冰冷,留了句“道不同,不相为谋,你我就此别过。”

他话说的很干脆,却没有立刻动作,像是在等着什么。良久,他才极轻极慢的叹了口气,说,罢了,等你什么时候读懂我的未竟之言,再来找我吧。

你试图伸手扯住对方衣袖,却也只是抓了缕微风,你只能徒劳地握了握拳,嘴张了又合,终究没说什么。

“长霁!”你于梦中惊醒,却发觉不过是幻境一场。

‘本没打完,’你躺在游戏舱中想,‘x为什么要拿我们的人物形象做游戏,况且那段记忆熟悉的紧,但……总归不是我的。’

你自嘲似的笑出了声,自言自语说着:

“总不会有人两辈子都没追到一个人吧。”

你理了理有些湿润的发尾,又在舱中闭上了眼睛。

你没有留意到旁边闪着光的耳机,也不知道耳机那面的人喃喃道:“是啊,孑然一身,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你什么时候才能学会面对现实啊……疏影儿。”



这是你第三次进游戏,你也不知道上次究竟进展到哪里了,开屏暴击。

你站在小树林里偷听剑修和丹修说话。

沈清榆:你还和没长霁坦白吗?情圣。

君疏影:没有。

“情圣你什么时候去啊?都多少年了,再不去人家真的要连孩子都有了!”

你听见他说,他这一生,生前身后没有什么执念或者心愿还未完成的,不必留下子嗣,至于旁的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倒没什么值得挂怀的了。

他微微扬起嘴角,含了点微末的笑意,像是感慨似的继续说:“况且……两袖清风,怎敢误佳人。”

对面对话就这么结束了,你一边跟了上去一边听x解释着:

“你觉得疏影为什么要执着于提升修为?”

“我怎么知道。”

“你看过那么多修仙文,炉鼎,炉鼎你总知道吧。”

你“嗯”了一声,对面复又说道

“医修——就是严长霁,是炉鼎的好苗子,况且修为和年龄已经快到刚好的时候了,他怎么能不急。”

“多方觊觎许久……况且你以为他那一身伤是哪来的?”

“寻仇。”对方斩钉截铁地说。“尽管长霁再重要那天,宗门也犯不上为区区一个医修得罪这么多人,所以趁着还有段时间,他们……他们的首要任务是先灭了心头大患。”

“所以他是因为觉得剑修不必如此着急,可以徐徐而图之,但是剑修觉得来不及了吗?”

“正解。”

“通关条件是什么?”你又忍不住叹了口气,觉得这几天叹过的气比前面几十年叹过的都要多的。

x愣了愣,说你能不能不要死。

“?”

“下阶段你会接管剑修的身体,获得掌控权……你能不能不要让他死了”

你在耳麦里听见x深吸了口气,继续说

“系统会提示你下一个节点应该怎么做,他的意识包括心理活动你也能感知到……拜托了。”

你按了按变作耳饰的耳麦打趣他:安心啦,我知道,别哭了。

x下意识抹了把脸,不知不觉已是泪流满面。


再醒来是在人声鼎沸的街上,你买了包松子糖,又去卖糖人的老爷爷那里自己吹了个A模样的糖人,快活的像没有烦恼似的——然后就遭报应了:剑修身上的暗伤还在隐隐作痛。你咬了口糖人,装作没事人一样继续去了目标酒肆。

x说应该在这里听一场戏,你就找了个角落坐下了。

台上在唱秦观的《鹊桥仙》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心思微动,你捏了颗松子糖放在嘴边,听见剑修跟着哼道:

“——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你还以为他要当一辈子情圣呢,刚想着就收到了系统弹窗:任务地点:严医修的家任务内容:坦白心意。

“可是清榆问我能不能不要死,”你下意识说了这句话,开始思考自己会在哪被埋伏,像是丝毫未发觉自己为什么会喊x那位丹修的名字一样。

最后你绕回了宗门,抄了条偏僻的小路找医修去了,刚好与上辈子死的不明不白的自己擦肩而过——


你见到了医修,又或者说是A。

你们两个相顾无言,过了很久,你才抿了抿唇,略带艰涩地说,

“我错了。”

你恼怒自己的表现,把这些都赖在剑修身上,觉得是因为他才在长霁面前像个锯嘴葫芦一样说不出话。

“错哪儿了?”

你听见他带着笑的声音,更觉得又羞又恼,别过头去嘟囔着:我不应该太过急于求成,不应该让自己置于险境,不应该不解释但我真的喜欢你……你越说越小声,连带着剑修和自己的心声都倾吐了个干净,也就没见到医修满脸的心疼。

“还疼吗?”

“不……还好。”

在对方越皱越紧的眉头逼迫下,你才不情不愿地改了口。

“我去清榆那里拿过药了”

你又抿了抿唇,说能不能别不要我,我会试着改的。


现实,全息舱旁。

挂着耳麦的沈清榆猛拍了一下大腿,噌一下站起来了,忍了半天还是没忍住,给凤老师发了消息。

『任劳任怨好丹修』:妈妈!感天动地他俩终于在一起了!

『小小姐』:?他俩恢复记忆了?

『任劳任怨好丹修』:……还没有,不过全息秘境的既定走向被疏影改了,我估计长霁应该快了。

『小小姐』:对,毕竟那个傻子重来多少次都能最先找到并爱上他。

『任劳任怨好丹修』:真应该给他发面锦旗,就写“情圣”两个字。

『小小姐』:小小姐来了,先不说了,清榆加油哦,猫猫比耶 JPG.

“怎么了嘛殊殊——”

被点到名字的人伸手接了下飞扑过来的纪牌树袋熊,说没什么,清榆的全息游戏做好了,你要不要试试。

对方欣然答应,F眨了眨眼,把其中黏稠爱意压了下去,说好啊,择日不如撞日。

她又忍不住想:她为什么不爱我呢。


未得到表达的情感是永远不会消亡的。它们虽然被活埋,今后必将以更加丑陋的方式出现。③


下午四点,中心商城。

你拎着袋子站在广场上陷入了沉思,给L发了条语音

『守得云开见月明:L老师,我为什么在街上,今天是什么日子吗?』

『L:?长霁生日啊,你不是刚刚有问过我吗?』

“咔嗒”,伴随着锁屏声,你在心底暗骂了自己句没出息,然后继续很没骨气地搭上了去A小区的公交车。

因为你十分钟前于全息舱中醒来,非常想见A,又恍惚间想起今天好像是他的生日,遂向L老师求证。想借着这个冠冕堂皇的理由去见心上人一面。


“你怎么来了?”

“来给你过生日。”

“你怎么知道……?谢谢。”

映入眼帘的是A带着错愕和惊讶的表情,你近乎是有些手足无措了——尴尬的手足无措。但A还是微微侧身,给你留了条可供通过的缝隙。

你被安置到沙发上坐下,A倒了杯温水给你。你忍不住摩挲着手指骨节,斟酌着开了口:

“……我做了个梦,长霁。”

你没有再喊他A老师,转而换成了更为正式的称呼。

“梦里的我因为犹豫,错过了很多”

“所以我想人不能总是这样浑浑噩噩地活着。”

“我喜欢你,你喜欢我吗?”

你不错眼珠地看着他对方却像是受惊过度一样,低垂着眼,不去看你。良久,你扯出一个有些惨淡的笑来,说我知道了,以后不会再……

他突然打断了你。

“很巧的是我也做了个梦,梦里的我非常,非常非常爱你。”

他很短暂的笑了一下,像是在怀念什么。

“但我不确定那是我的情感还是梦里的‘我’强加于我的情感。”

“所以你愿意陪我一起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吗?或许要花一辈子的时间。”

闻言你挑了挑眉,抬头迎上的却是一张带着促狭笑意的面庞。

你听见自己说好啊,荣幸之至。



PS:①是原神中的一种生物x

    ②是朋友的名字化用的,没有性格代入x

    ③是引用西洛蒙德·弗洛伊德所写✓



以上为梦境产物,会有很多奇怪的地方,主打一个快乐✓

A是促狭鬼,这种表白大概是经过上辈子爱而不得的医修能说出最温柔的话了



评论

热度(3)